top of page

一块硬盘引发的血案


昨天看过大片“摩天营救”(Skycraper),可以理解为一个硬盘引发的血案。它讲述了一个华裔富豪在香港中环建了一座全世界最高最复杂的大厦,他还有一份资料,记录了一个团伙跨国犯罪的证据,因此这个犯罪团伙就威胁要把大楼烧毁,并威胁他交出硬盘,这是电影的主线。我的思绪却沿着那张硬盘不断展开, “数据是魔鬼”,这个想法萦绕在心头。


数据为什么是魔鬼?看看下面这些血淋淋的故事就知道这个魔鬼有多么可怕。

1. 2008年1月陈冠希艳照门事件爆发,2000多张不雅艳照先后流向网络,涉及十几位女星;这些艳照不仅严重伤害了当事人,而且激发了无数小学和中学生的好奇心,其不良影响持续数年都难以化解。


陈冠希召开新闻发布会表达道歉。

2. 2013年8月7日合生元被发改委重罚1.6亿元;


不配合调查的美赞臣和合生元都被发改委重罚。

3. 2018年4月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滥用职权、泄露公务机密文件、对部分财团的行贿受贿罪等罪名成立,被重判24年有期徒刑;


4. 2018年4月特朗普前私人律师Michall Cohen的住所被FBI突击检查,大量资料被带走,包括了他的笔记本电脑,上面存有他与特朗普通话录音。这些录音很可能会成为“通俄门”调查的突破口。


5. 2018年7月,吉林长生生物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高管因疫苗造假被捕;


在这些事件中,数据扮演了什么角色?

在艳照门中,主人以为照片等数据被删除就没事了,结果呢?电脑维修过程中影像资料全部被恢复了。Delete没用,要Erase。合生元的高管一直不配合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他们认为发改委找不到证据,结果呢?在一次突击检查中高管的电脑全部被没收,经过数据恢复等侦破手段被删除的信息又恢复出来了,铁证如山,才决定认错,结果被顶格巨罚。2016年10月,韩国检查机关在总统闺蜜崔顺实的办公电脑上发现200多份政府机密文件,成为了朴槿惠渎职受贿案侦破的突破口。最近,为了逃脱罪责,在疫苗事件爆发之初,长生生物组织员工试图将储存重要资料的60个硬盘隐藏并毁坏,结果还是被公安机关找到了,成为批捕的关键证据。如果科恩的录音资料证实了特朗普参与过“通俄门”,他注定会被弹劾下台,并被追究刑事责任。

假如您做好事了,硬盘数据可能被坏人用来做坏事;假如您做坏事了,硬盘数据则变成了证据。您说硬盘数据是不是魔鬼?

你或许觉得这与自己有什么关系呢?反思一下,你的电脑硬盘也应该存储很多文件,有没有下列这样的文件:

1. 你坚决不想让别人看见;

2. 假如别人看了以后你会觉得如芒在背;

3. 文件披露给大众后有人注定会受到伤害,有的组织注定会受到伤害;

4. 文件披露出去后可能引起法律纠纷。

如果你的硬盘上有上述的文件,这个硬盘则需要加强数据保护,避免信息泄漏。尤其在你更换电脑时,一定要把旧硬盘上的数据彻底清除掉。不是Delete, 是Erase和Sanitize


Delete键并没有清除掉数据,只是做一个标记;用专业的销毁工具才能把数据彻底从硬盘上清除。

对于公司的IT运维管理者,最容易忽视销毁数据。老板要求在短短几天内为2000名员工更换电脑,时间紧任务重,IT经理们把换下来的电脑报给财务部申请报废,财务部批准后,这些旧电脑很快就被卖掉了。殊不知电脑上的数据比电脑本身更值钱!高管电脑上有无数财务数据和战略规划信息,部门经理电脑上有无数员工隐私信息和运营数据,员工电脑上有大量合同、交易、图片和商务信息,这些数据可以轻易落到竞争者手上,也可能被流转到灰色交易市场上,就像艳照一样被有需要的人传阅和利用。轻者,会引起消费者的投诉,被GDPR合规部门重罚4%的全球营业额;重者,会遭致法律诉讼并引发巨额财务损失和商誉坠毁。值吗?

硬盘诚可贵,数据价更高;若为安全故,销毁必须要!

1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