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teve Ma

硬盘如何进行销毁才能保证数据无法被恢复?


  你的硬盘这样了,数据真的就消失了么?




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BT)曾经在2年前做过一个研究,他们和英美多所大学合作,从不同的管道搜集350颗被丢弃或是流通到二手市场的硬盘,然后研究是否能够还原这些硬盘的原有的数据。研究的结果颇令人乍舌,他们发现,37%的硬盘(也就是约130颗硬盘)都能够透过简单的数据复原软件,找回敏感的个人或企业数据。这些数据包括个人薪资、特定企业财务资料、信用卡号、医疗数据、信用卡申请数据、网络购物数据等。

根据调查机构Dataquest所做的统计,每一年全世界大概有1亿5千万颗硬盘被丢弃或汰换,如果和上一个研究的数字一起推算,储存在这些硬盘里的数据,若37%没有做好数据销毁的处理,试想将有多少敏感数据有可能因此而外泄。其实,资料没有被完全销毁的状况非常普遍。几年前,IEEE的安全与隐私期刊,刊登了2位麻省理工学院学生的一个小实验。他们从二手市场购买了158台硬盘,最后发现,只有12台硬盘的前任用户,做到了数据完全销毁的工作,其他的硬盘透过数据复原软件都能还原部分或全部的数据,甚至还有一颗硬盘内有5,000笔信用卡号。

你所知的数据销毁方式,真的能彻底销毁吗? 我们不禁要问,到底该怎么做才算是完全把资料销毁呢? 这次的封面故事,就将以这个疑问为出发点,实验各种不同常见储存媒体的破坏方式,以各种状况来考验数据完全销毁这件事情。并且会透过硬盘制造商、储存系统整合厂商、数据复原专家,来探讨每一种方式处理后,数据被救回的可能性。 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很多我们以为可以彻底摧毁储存媒介的破坏方式,往往并不是那么正确与彻底。

举例来说,在网络上常会看到一种摧毁硬盘的方法,那就是把硬盘丢到水里泡水,但是这样真的就完全不可能救回数据吗? 这可能不一定。专门从事资料救援的凌威科技总经理江智雄就表示,如果用清水去泡,不见得能够完全防止数据被复原,虽然有一定难度,但还是有可能透过像他们这样的厂商,救回部分的资料。「真的要泡水的话,我会建议泡在泥水里,这样复原难度就更高了。」江智雄说。不过,事实上在2004年,日本富士通(Fujitsu)的子公司山形富士通,就曾经协助企业救回被泥水泡过的硬盘数据,虽然只是部分,但也证明了水攻的方式,可能不如我们想象中那么彻底。除了这个例子之外,在山形富士通的案例中,还曾救回过盘片已经被钻孔的硬盘内部分数据,这些事例都显示出一个事实,如果连这样的破坏方式,专业人士都还有可能救回部分资料,那么到底平时我们认为可以销毁储存媒介的各种方法,是否真的那么管用?


  硬盘运作最重要的3大组件是盘片、马达与磁头,因此在考虑如何彻底销毁硬盘上储存的数据时,理论上,只要盘片上的磁粉受到损害,或是盘片因外力而变形,储存在上面的数据就难以恢复了。所以在考虑用哪些方法才可以达到硬盘内数据的彻底销毁时,就必须从这样的角度来思考,让一丁点数据恢复的可能性都被屏除。


  日立环球储存科技技术支持蔡正平说:「硬盘的存放耐热温度为摄氏80~90度,所以就算用火烧硬盘,也不见得能销毁硬盘内的数据。只有将硬盘扇区全部覆盖的低级格式化才能真正销毁数据。

  而在硬盘还能正常工作的状态下,格式化是否能够确保数据完全销毁呢?事实上格式化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操作系统指定硬盘扇区为可写入状态的格式化,被称为高级格式化,在这样的状况下,其实旧有数据并没有真正被删除,只是被指定为「可写入」的区域,所以通过类似FinalData等软件,还是可以找到硬盘的目录文件,进而复原资料。储存系统整合厂商台湾IBM资深资讯工程师林利民表示,真正的格式化,必须要使用所谓的低级格式化的方式,也就是将扇区全部用其它的数据写入覆盖,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数据销毁作用。


  事实上,林利民的这种看法也被硬盘制造商所证实,蔡正平指出,如果硬盘还可以工作,在现在硬盘容量越来越大,磁道密度越来越高的状况下,低级格式化将所有数据覆盖的方式,只要一次,数据几乎就不可能被救回。过去的硬盘由于磁道间的间隔较大,也没有专门进行低级格式化的软件,所以进行数据覆盖的方式,还是有可能会有少数磁道的数据没有被覆盖,让这些数据有机会被救回。但是在现在的硬盘上,这些都已经不是问题,低级格式化几乎是确保数据不外泄的最好方法。

  为了保护客户的重要数据不被泄露,淼一科技引入了新型的数据擦除机 ,这种数据擦除机拥有快速、稳定、支持多种硬盘接口的优良特性,最高擦除速度可达7.7G每分钟,支持硬盘容量达15T以上,同时还具备自动识别坏道功能,使得客户在进行数据擦除时更加高效便捷。

  淼一数据擦除机支持多种数据擦除模式:

  1、 快速擦除模式:仅需几分钟就可完成。

  2、 完全擦除模式:擦除整个硬盘的数据区。

  3、 DOD擦除模式:按照美国国防部DOD 5220.22-M数据擦除标准进行擦除。


  DOD擦除模式所需时间为完全擦除模式的3倍。

  4、 Secure擦除模式: 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800-88技术认可的SATA接口固态硬盘数据擦除方式,绝大多数市场上的SATA固态硬盘都支持此擦除方式。

  它还支持多种接口:支持各类品牌2.5英寸/3.5英寸SATA接口的机械及固态硬盘,通过转接板支持 iVDR HDD/mSATA固态硬盘或其它接口的硬盘。


  它操作简单便于携带, 不需连接电脑,只需要通过四个按钮就可以进行所有的操作。体机只有12*8*3厘米,重量只有360克。


经台湾中科院数据救援公司验证,这款数据擦除机清除后的硬盘数据无法被恢复,让您的业务安全高枕无忧。有兴趣试一试? 请致电我们,400-6644-400。


7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