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teve Ma

“电子垃圾拆解之都”贵屿正向循环经济基地转型


来源:中国资源再生信息网

  冬种时节,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龙港村的一块农田里,进行着今年第二次土壤修复性种植,绿油油的玉米苗长势喜人。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块重金属严重超标的污染土地,在当地环保部门的主持下,这片农田被选为土壤修复的示范工程。经过生物科技的改造,土壤的机能正在逐渐恢复。

  龙港村农田的变化,折射出整个贵屿正在经历的一场嬗变。被称为“电子垃圾拆解之都”的贵屿,由于拆解行业长期无序发展,造成了严重污染。其环境状况,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省的高度关注。2012年以来,汕头市和潮阳区党委政府下定背水一战的决心,一方面重拳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取缔非法拆解经营户;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速推进贵屿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产业升级与环境修复,正在成为贵屿当前发展的主题词。

  各级高度关注贵屿治污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了贵屿大力支持,有力地推进贵屿拆解产业的规范发展。

  走在贵屿的街头,随处可见收购旧电路板的广告招牌。据当地政府的统计,在2012年3月全面开始整治前,贵屿全镇有废旧拆解单位5169家,从业人员达到10多万。每年可处理废旧电子产品30多万吨、废旧塑料70多万吨,经拆解后形成的可利用物约100万吨,其中金属约9万吨、塑料约80万吨。由于大多数拆解经营户都是手工作坊,技术落后污染严重,贵屿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

  一直以来,中央、省和汕头市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贵屿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温家宝、李克强、汪洋、曾培炎、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先后就该问题作出批示,并为贵屿指明了“变堵为疏、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的整治思路。

  9月19日,胡春华书记主持召开贵屿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专题工作会议,指出在贵屿问题上要端正认识、措施到位、责任落实,要注意转型升级,要按照国家标准对进园区的拆解企业规范管理,积极细致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查清原料源头,配合公安机关严格查处。同时还要倒排工期,按照计划安排任务,至2015年底前坚决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12月7日下午,省长朱小丹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汕头市潮阳区调研,推进贵屿镇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朱小丹省长指出,要按照促进电子废旧物资处理的经营主体由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经营组织由作坊式转变为园区化、经营效果从污染型转变为环保型、加工方式由手工式转变为技术型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各项污染整治工作,把贵屿从污染重灾区改造成为循环经济示范区,真正做到“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切实造福当地群众。

  国家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省委副书记马兴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副省长许瑞生等领导多次莅临贵屿指导整治工作。省监察厅、环保厅、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领导多次深入贵屿镇为整治工作把脉支招。

  汕头市委、市政府也将推进贵屿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市领导陈茂辉、郑人豪等多次到贵屿现场召开会议、指导工作,并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7位市委常委或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最高规格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推动贵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了贵屿大力支持,有力地推进贵屿拆解产业的规范发展。近年来,贵屿先后入选“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第一批)”“废旧电器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园区”“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拆解处理示范工程”“广东潮阳旧货交易中心—第二批旧货调剂试点单位”“广东省省市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这为贵屿的环境整治和发展循环经济赢得了宽松的政策空间。

  以雷霆手段斩断污染源在不断加大整治工作力度方面,潮阳专门成立了区打击取缔专责小组、贵屿环保分局专职环保执法队(20人组成)和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在贵屿镇全域开展24小时全覆盖监控、巡查和打击,从速从重打击非法电子废物进口、“三酸”非法购销和非法酸洗、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

  中央、省和汕头市各级领导对贵屿环境污染问题的高度重视,对于潮阳区委区政府而言,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据介绍,今年以来潮阳区连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现场会、联席会等各类会议30多场次,深入传达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特别是胡春华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了五个共识:明确了2015年12月31日是整治工作的最后时间期限;明确了贵屿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必须把立足点放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不能将拆解产业做强做大;明确了抓好贵屿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是对干部队伍执行力的一次严格检验;明确了推进贵屿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就是在维护群众利益;明确了推进贵屿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必须立足自我争取多方支持。同时,潮阳区制订了《全面完成贵屿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2015年年底前必须确保完成的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倒排工期,明确完成时限和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行网格分工、精细管理,实行区工作小组、镇、村(社区)干部包村到户联系具体企业的模式,一对一推进整治工作。

  在不断加大整治工作力度方面,潮阳专门成立了区打击取缔专责小组、贵屿环保分局专职环保执法队(20人组成)和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在贵屿镇全域开展24小时全覆盖监控、巡查和打击,从速从重打击非法电子废物进口、“三酸”非法购销和非法酸洗、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今年来,共查处非法拆解作坊661家,发现32宗涉嫌违法污染行为;扣留涉嫌人员15名,其中行政拘留4名,刑拘12名。此外,加强对重点海域巡查、监控,深入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共协助查获走私废物200吨。对贵屿镇之外的一切非法拆解活动一律取缔,共清理铜盂镇废旧塑料拆解加工作坊564家,取缔397家,其余全部自行关闭停产停业;对关埠、金灶、金浦等镇5个涉及电子废物处理加工场进行全面清理取缔。

  与此同时,潮阳对登记在册的5169家拆解经营户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整改。2028家达不到要求的经营户被依法取缔;完成整改并办理环评、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纳入过渡性管理的经营户3141家,将分步向循环经济产业园搬迁,现已有160户落实环保整改的拆解经营户进园生产。同时,组织对贵屿从事塑料拆解单位规模及数量进行摸查,初步确定贵屿塑料拆解经营单位1689家(塑料切拉302家、手工拆解1387家),拟对小规模分拣、清洗废塑料加工企业进行组团整合后,2015年12月底前纳入园区统一管理;对占地面积大、产能效益高、大型规模化的加工企业就地实施环保升级改造,确保通过达标验收。

  在清除污染源的同时,潮阳还着手对贵屿环境实施生态修复,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贵屿联堤116亩酸洗迹地修复示范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左右,预计12月底完成;龙港96亩农田土壤修复示范工程已完成第一次耕种,正在开展的第二次种植,11月20日通过了省专家组中期评估。此外,北港河底泥修复示范工程已委托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制定修复方案,修复试点工作即将启动。

  空气质量已达良好标准汕头市环境监测站2013年对贵屿镇区域环境专项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当地环境空气质量中的SO2、NO2、PM10、CO、NO、NOx、O3等污染物日均值或小时均值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即“良好”标准)。

  一场环境整治的风暴,将大部分污染源连根拔起,也让贵屿镇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变。天更蓝、水更绿、居民身体更加健康—贵屿环境改善的趋势已十分明显。

  汕头市环境监测站2013年对贵屿镇区域环境专项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当地环境空气质量中的SO2、NO2、PM10、CO、NO、NOx、O3等污染物日均值或小时均值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即“良好”标准)。北林村典型区域环境重金属元素2013年监测数据与2010年相比,空气中除铜仍然较为富集外,其他重金属元素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铅下降23.5%,汞下降85.5%,砷下降90.7%。在地表水方面,北港河军寮、北港桥、潮港桥断面水质均比2010年有所改善,三个断面PH值基本呈现中性。其中,北港河军寮的铅、铜、镍分别比2010年下降96.7%、99.4%、96.7%;北港桥断面的铅、铜、镍分别比2010年下降97.2%、99.3%、98.9%;潮港桥断面的铅、铜、镍分别比2010年下降89.1%、79.7%、96.3%。

  来自潮阳区卫生、检疫等部门的数据则显示,贵屿镇近年来未发现区域性疾病,而且男女青年应征入伍体检合格人员数量都超过应入伍人数,参军入伍人数也在潮阳区内各镇中居于首位。

  在对污染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潮阳区也在为贵屿积极谋划一条“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在贵屿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由TCL投资兴建的废旧家电整机拆解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四部委的资质验收,纳入全国第三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地补贴范围,在今年年初正式投产。拥有160个单元厂房的一期集中拆解楼也已在去年完工,首批160家拆解企业已入园开展生产。二期、三期拆解楼主体均已封顶即将投入使用。到今年年底,贵屿将确保有1000家拆解经营户组团公司入园经营。同时,北林、联堤、东洋片区的集中拆解楼建设工作也在全速推进。

  在基础设施方面,按照“明年12月31日完成整治任务”的目标要求,目前省督办的七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推进,其中,贵屿生活污水处理厂、牛头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转运站和园区内垃圾压缩转运站等4个环保项目今年6月建成。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火法冶炼项目、湿法冶炼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动工建设。

  据潮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潮阳区贵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将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进行全面合作经营,逐步提高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规范化回收利用水平,使贵屿镇走上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的循环经济之路,力争成为全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利用示范基地。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